2017年1月27日星期五

兩個連接的女人

又快要到新一年。

這晚,和主子談起各自家庭過年時的習俗。共同的,都是家庭在年三十晚凌晨時,會拜神,弄得很夜。還記得小時候,家很嚴,一定要晚上九時半睡覺。我是個不喜歡睡覺的人,自然覺得很辛苦。但每年總有些機會,我是可以弄得很夜,甚至是過了深宵。

年三十晚,就是其中一晚。

這一下,突然想起走了媽媽。不經不覺,她也走了五個年頭了。

記得每一個年三十晚,母親都會在十二時,到門外燒紙拜神,祈求家人一年的風順。由於她需要我從旁協助,所以我就可以豁免早睡。再者,有學校假期,也不需要早早上床去。

在走廊拜神期間,就會聽到另外遠處的大廈,燒起爆竹。

我相信這些事情,都只會在我那個年代發生罷。今時今天,都很少人會在公共走廊上拜神。現在香港人很惡,莫說燒金兩,就是放注香在燒,都可以被鄰居投訴,甚至是告上法庭。

人不在,五年來,再也嚐不到比她做得更好的蘿蔔糕。我不敢說媽媽做的蘿蔔糕是全世界第一,但在我心中,沒有另一底的蘿蔔糕可以比上。

很奇怪,母親的離去,與我和主子的關係,基本上沒有重疊。與其說是重疊,不如說是連接。在我生命中,一個女人走了,上天就讓我馬上遇上另一個女性來。

如無意外,這女性將會是我的太太。

我常常在主子前,談及母親的軼事。感覺,就像是小說故事倒序出場的角色一樣。

我經常告訴主子,若母親還在世,定必很喜歡她。

早幾天,主子突然向我說,遲一些,一起去探探母親。聽罷,我也有點愕然。畢竟,還是新年流流。

不過,我卻為主子的提議,充滿無限的感激。

4 則留言:

  1. 令壽堂年三十晚做的事同九十歲外婆做的模一樣,分别在她在加拿大獨立屋後園拜神,鄰屋從沒投訴,因係木屋。至於蘿蔔糕,她蒸的也是天下最好味,可惜年纪大,早幾年已掛靴,架生都給朋友。

    回覆刪除
  2. 島主未來太太好有heart

    回覆刪除
  3. 能找到一個愛屋及烏的另一半真是莫大的福氣啊!恭喜島主!

    回覆刪除
  4. 不知不覺我也跟著婆婆和媽媽的習慣拜拜神和祖先。只不過只是上些香,一點心意希望家人有好的一年。好笑的是我那鬼佬老公也會跟著兩人傻傻地三間半夜拜拜。早上鄰居也尊重中國文化會唔咸唔淡講新年快樂。

    蘿蔔糕...那真是懷念。臘肉的大小,多少蝦米,冬姑,蔥花都是特別為家人喜好而定。 當然媽媽牌蘿蔔糕的是世界最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