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一位小學同學

記得小學時,有一位要好的好朋友。

沒有記錯的話,他和我在小學三、四年班,是同班同學。

我小學時,同期對手不多,加上我自小喜歡繪畫,我曾在小學時代,囊括不少美術繪畫獎項,兼且經常上台領獎。

當年我被認為是未來的繪畫天才,或有機會當漫畫家。但在我心中,我不是最強。

最強的,是我說起的那位朋友。

這位朋友,坐在我後面。上堂時間大多不專心,成績也是一般。但是,他經常,甚至是無時無刻,都在自己的書本上,或草稿紙上,繪畫漫畫。

當時我已經是全小學繪畫最出名的一位學生,但我發現,這位同學的畫功,在我數倍,以至是十數倍以上。很多很難繪,或是我完全臨慕不到的漫畫,他可以輕易畫出來。

那為何當年是我在美術上獲獎無數,而不是他呢?是因為這個同學行事有點不修篇幅,繪畫老師的作品時,因不是自己喜歡繪的,就求求其其,因此他一向沒有我那麼出名。

但在我心中,他一直是一個奇人。他繪畫真的很厲害,大家都是繪畫的,一望就知道對方的實力是高班自己之上,而且是得天獨厚。

這個同學,還有兩個特點。就是,他繪畫的《老夫子》,完全和原作的,畫功、神態,幾乎是一模一樣。這是一個三年班的小學生,無可能做到的。至少,我連臨慕也做不到。

而且,他有著特別多草稿紙,單面的,大都是《老夫子》漫畫。他常常在家帶回學校,用來算術計數。

我們一直不知道他的身份,直至一次因紀律問題由班主任抽問,要見其家長,才揭露了一個事實。他,就是《老夫子》的六子,他叫王淦

他為人敦厚,從不以父親招搖。您要知道,在當年,《老夫子》在香港是全盛期,同期出了三套電影,都賣過滿堂紅。

此外,雖說是有點抄襲,但據小學時的老師說,「大番薯」一角,其實也是投射在《老夫子》作者老王澤的親人一個,是個肥仔,也是就讀聖安多尼小學

而老王澤的長子「真」王澤,小學則就讀聖類斯小學。而六子中至少有三子,在八十年代初就讀及畢業於我的母校,聖類斯中學

這個家庭,在八四、八五年左右,舉家移民美國。我自此,和這位小學同學失去聯絡。

近日,在互聯網上得知這同學在美國,已經是美國霍士發紫的動畫監製。

相信,他不會記得我。

人生,就是如此,無論是友誼,愛情或親情,都很講緣份,而且一瞬即逝。常伴您左右的,不是應份。

切記,要珍惜。



4 則留言:

  1. Hi, it seems to me that the email subscribe function is not working... it said "The feed does not have subscriptions by email enabled".

    I wish to subscribe you site.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pls try the right colunmn "Follow by Email". I tried, and it works.

      刪除
  2. 係香港,畫漫畫無發達,揸磚頭致富,馬榮成係人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當年我在這個方面,都無再發展下去。也知道自己天資有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