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第一華人警隊一哥

前警務處兼第一位華人警務處長,李君夏逝世。

對於現在的年青一輩,這個名字可能不大熟悉。但對我們這些上一代或回歸前的少年人來說,他是個鼎鼎大名的人物。畢竟,他是第一位華人警務處長。

在回歸前,尤其是在九十年代,常常出現什麼什麼「第一位華人乜長」。

事實上,那個時代,尤其在八十年代中英談判之後,落實未來回歸事宜後,本地的高官開始華人化。以前的高官,大部份都是鬼頭。

警務處,就更是了。那個年代,高層的多是鬼頭,很多華人會有點不服氣。這是因為,很多在自己英國老家未有好工的鬼頭,一過來遠東殖民地香港,就自動隨時有好工等待。當差,就更是一定職位比華人高。

因此,當年李君夏坐上「一哥」的位置時,差不多是一件很轟動的事。因為,在回歸前的市民心中,警隊一哥的職位和地位,已經相當高。

那警隊對上的,管理紀律部隊的保安司,即現在的保安局局長,地位就更高。

而保安司對上的政務司,地位就更超然。基本上是香港權力中心,當然是由鬼佬做。最後最接近97時,才交由陳方安生做第一任華人政務司。

那港督呢?是一個象徵,是最高權力,是英國委派過來的。

還記得那個年代,有什麼事,出動到司級官員出來解畫,已經是很大的一件事。很多時,不要說司,那時一個處長,也已經可以殺掉很多場面。那個時代雖然沒有什麼民主,但整個社會都很信服政府的統治。

相比回歸後,無論是署長、局長、司長、甚至是特首,都完全喪失了昔日高官的那份威信和尊嚴。他們亦毫不得到市民的認同和接受。

我記得十年前,我都不是那麼懷念回歸前的事。

近年,社會發生的事,不得不讓我想回昔日香港的美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