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我無擔當?」

特首選舉,突然風起雲湧。

電視前,看到葉劉聲淚俱下。我覺得她應該不是搏同情,而是很有感觸。當然,她付出了時間、心血、身家,出來做那麼多事,都是為了他朝出來選特首。誰不知,阿爺又突然推兩個政務官出來一齊玩。我是她,都會被激到嘔血。


其實從整體上,我是比較喜歡葉劉。無論是從政經驗以至是對全局的了解,都比較上在一個較高的層次。她是一個很叻的人,但很明顯,過了97後,叻人是無用武之地的。很多時我覺得葉劉和我都有幾分相似,都是聰明人,但問題是比較自我。別人,會稱之為自視過高。當然,我自己從來都不認為「自視高」的人有什麼問題。叻人都是如此。妒忌他人自視過高的,通常都是弱者。

但問題在這裏,我們這裡武功強到常常輕視他人的,是絕對不適合參政。您可以雄踞一方,您可以割一島來稱王,但您不可從政。從政者,都是要配合人,配合形勢。從政者,是需要忍耐,需要有克制,需要有沉著被動的時候。時機未到,誰都不可以出頭。

葉劉的確是一個性情中人。一個性情中人去從政,不是得罪人,就是得罪自己。您不是去做獨裁者,更加不是去做皇帝,不需要性情去主導。香港特首這個位,是個三煞位。要一個可以左右逢源的人,才可勝任。坐這個位,不是能幹就可以,不是有理想就可以。您要壓得住日益爆怒的香港人,您要頂得住上面阿爺的一時一句,您要受得住所謂泛民港毒的追擊,您更要除得勻,建制派在港的既得利益。

無論如何,葉劉都是一個絕對值得尊重的政客。

她欠的,未必是一份「擔當」。我認為,她的胸襟,還可以再大些。

再大些的話,成就一定不止於此。

2 則留言:

  1. 我也是最欣賞她,最不希望見到的是John Tsang 當選.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hn是一個切切實實既公務員。大家唔好有咩期望。他一定是唔會得罪任何人,亦等於咩都做吾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