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聖類斯九十周年校慶

母校聖類斯,慶祝創校九十周年。

今晚,會進入這一年慶典的高峰。將在會議展覽中心,筵開二百餘蓆。大家,都很期待這晚的來臨。

這段日子,籌備慶祝的事宜不少,包括出了不少精美的九十周年有關的紀念品。作為母校大粉絲的我,幾乎把所有的紀念品,都掃清了。

一片喜慶的背後,我不禁,有一點反思。


無可否認,我覺得我在校的感覺,和現在的,實在很不同了。

在這片周年慶典中,大家都非常踴躍懷緬,但實在,只是一份懷緬。我就讀於八十年代,畢竟當年的神長,老師,很多都不在了。我指的,是已經回到天父那裏。當年認識最後生的那批老師,今時今日,相隔退休只有數年。真的,光陰似箭。

您問我,學校是變了?我說一定是,也無壞。因為世界不停向前,地球總在轉。

您說變好變壞?我覺得自己無資格評論。

不過,當年的氣氛,實在和今天很不同。畢竟,時代不同,外來的神父也沒有了。很難再有昔日離鄉別井的傳教士,對落後地區的學生,抱著大無謂和無私的一份心。

我認識的聖類斯,是很有一份獨特的味道。校風自由,卻有不成文的約束規定,讓各位自律。神長慈祥,卻不失威嚴。老師親民,卻又服眾。我們不是全港的風頭躉,也不是培育狀元的地方。但我們學校出的學生和人才,都是在社會默默地成就起來。我們平實,我們自豪。我們在學術、體育,和不同範疇的活動裏,以通常沒有強大或富裕的背景,以平民化,團結化,奪取佳績,擊敗對手。

我們不是貴族學校,也不是富家子弟學校,卻由神長老師的鼓勵支持下,往往擊敗更有資源和名聲的學校。這一點,讓整間學校上下都非常自豪。套用校歌一句,就是「BRING HONOR TO THY NAME」。

最重要一點,是我們的榮耀,並不是校方為名而名。有些學校,可以全心訓練學生和隊伍出外比賽而不需讀書也能升學。聖類斯,從來不做此等事。

不少其他名校舊生,擁護學校,可能大都是因為學校的名氣。他們會驕傲,他們會擁護。不過,聖類斯的舊生,是全心愛自己的母校,不論怎樣。

雖然,今天的我會覺得,人變了,很多東西都變了,但我的心,仍心繫母校。我非常相信,不只是我,而是每位聖類斯舊生,都會和我一樣。

無論怎樣,今晚都讓我們在會展中,高唱我們的校歌。

ALL HAIL!


1 則留言:

  1. 爱的教育确实能够影响人的一生。祝聖類斯九十周年校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