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星期一

心情

寫文的這一刻,正在澳洲阿德萊德

趁著復活節,來了一個短短的旅遊。本來想去日本的,找找機票,竟然發覺在復活假出遊日本各地的機票,竟然比起去澳洲的機票還要貴!這是什麼的道理?既然也要付上那麼多錢,就不如重回澳洲好了。

這陣時間,一直提不起勁來寫文。


很多時,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提醒自己,是否要寫文。每一次,都被我自己的心靈所推卻了。直到來到澳洲,夜靜人無的時候,才提得起勁來。

是心態變了罷?我說是的。與其說是,倒不如說我覺得現在在網絡上的言論環境,已經不再是十多年前我開始寫網誌時的一樣了。社會,也變了。我這一代寫文,或是看文的人,也變遷了。有時候我甚至覺得,不值得再去說出我自己的心聲,來與一些個網絡上的無知來分享。

坦白說,我對現在的香港社會,充滿了悲哀。這個香港,不再有動力,不再有真正的蓬勃。社會道理黑白的倒轉,不分事理,不分青紅皂白,斷章取義,豪強政客文霸的強詞奪理,政府的無能,都令我對這個社會抱著失望。

以前,我都還以為,我可以靠自己的一些想法,一些的文章,去帶出一點兒道理。很可惜,我還是發覺,廢柴、狒狒,還是那麼多。

最可怕的,是我看到的社會核心價值,已經開始慢慢的被侵蝕,慢慢的殆盡。這個社會越來越有的,是繼續的貪婪,歪曲。

事實上,我不想站邊,也不會歸邊。但就連站在中一點的位置,原來也是很難。

網絡上,文盲很多。但真正能閱讀又理解的您,就會明白我,此時此刻的心情。

6 則留言:

  1. 島主加油!唔好放棄桃花島同一眾島民,儘管目前社會民智未如理想......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香港人言論好偏頗,立場不鮮明但又說一堆廢話。
    網上只有罵戰連連, even Facebook食素的群眾,都可以對食蛋奶素的人
    人生攻擊,對香港失望之餘,香港人又不見得給人可愛之處。
    此刻島主心情,我很理解。雖然島主不常寫文章,但對我這位讀者來說,當你一post文章,我會追看,網絡廢話何其多,��主間唔中都提供我一粒有益維他命c

    回覆刪除
  3. 最近发生的一件事令我无限感叹,又无处安放,不如倾诉在桃花岛上。
    读大学(内地)的时候,在一家补习学校兼职教英文,更一众学生关系良好,但后来渐渐也不再有联系,因为大家的生活也有不同的方向。前些天一位学生突然联系我,寒暄一阵后,说,“这个国家不是我的理想国,我想留学,然后移民,要怎么办?”
    我一直希望对后辈做到倾囊相授。即刻帮他找欧洲各个国家的留学网站,不同大学的网站,讲给他各个各个国家的大概现状和就业市场等等。最尾说,“gethering valuable information yourself, trust your own judgement, and make your own plan."
    我自问非常尽心了,而且想借机锻炼他独立思考的能力。以下是我们接下来的对话,
    他:你能不能说点有用的,我问得是怎么才能通过留学移民,每一步要怎么做。你发给我一堆这些,我还是不知道怎么办。
    我:你把这些网站仔仔细细看一遍,就会明白个大概的。
    他:我看得懂还用得着问你吗?
    我:看不懂就逐词逐句查词典。 独立是你在一个陌生世界生存得首要条件。
    他:别扯这些没用的。我需要的是你用中文告诉我该怎么做。
    我:恕我无能,没把移民局承办下来,不能直接发张绿卡给你。
    然后他就不再和我说话了。
    这几天我都没办法忘记这件事,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沉重,不知道那个社会是怎么把人变成这样的。更加为难过,难过人们知道自己讨厌一些事物,奋力挣扎想要摆脱又无能为力,渐渐被自己讨厌的事物同化而不自知。
    我真的希望那位学生能寻到更好的帮助,能够一直嘲笑我的无知无能,并且证明给他自己,确实是我无用。
    -桃花流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看到他是一個沒有禮貌的人,並且要求所有人無條件付出幫助他,因為在他的眼裡,所有人都是他的免費勞工。你不要放在心上。

      刪除
  4. 島主,不用心灰,島主查實不一定以香港,又或這個世界為中心,你巨大的意念,就是世界,就是宇宙.

    回覆刪除
  5. 係變質嘅世界上,可以拜讀下島主嘅文章,已經係一道心靈清泉。可以知道世界上仲未完全彿彿化,仲有人類未絕種,有著人嘅思想,都可以叫做安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