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從出前一丁到福字麵

最近有朋友,在面書上大發雷霆。

他刊出了,一封投訴電郵。他是《吉野家》的長期顧客,天天都幫襯早餐,最愛吃那個早餐的麵。不過,麵的質素,由最初的出前一丁,降格到香港出產的公仔麵,再到近來的福字麵。他氣憤難下,作出投訴。



當然,由出前一丁到本地公仔麵再到老牌子福字麵,是否一定是解作「降級」,因人而異。為我來說,福字麵可能比出前一丁還好味。不過,從成本來說,或從正宗日系即食麵擁護者來說,出前一丁到福字麵,無疑一定是降級。

這次,我並不是要討論哪款麵好味與否的問題。而是,食肆食品被降成本的問題。

類似的食物成本被降級,也不只是吉野家罷?

早幾天,我和主子在家,電話訂了牡丹樓外賣。她點了個巨無霸。我還笑說她竟然吃得下一個巨無霸。主子答說:「您不覺得現在的巨無霸,細了好多嗎?」

那一刻,我頓時回想起小時候,八十年代時,那時牡丹樓的巨無霸,用淘汰了的發泡膠盒盛載,真是很巨型的。它巨型到,根本不可能疊起來,巨無霸就像疊起來的一堆肉和包,凌亂不堪。

現在呢?單看牡丹樓的漢堡扒,其實已經被廿年前的,薄了一個開。以前的,真是一塊厚扒。現在的,只是一半。其實現在的那個所謂「足三兩」厚扒包,根本就是以前漢堡扒的厚度。真是可悲。

也說大家樂罷。以前早餐,那塊牛扒、雞扒、魚柳,都算大塊,薄就是一定的。但今天,那塊牛扒在薄之餘,其大小也真的小得可憐。我曾經用一件「實物」去和那塊牛扒比較,結果是我的「實物」面積,比那塊牛扒還要大。那「實物」是什麼?我的舊iPhone 4。

iPhone 4有多大?一塊牛扒竟然比這部電話還要細。是食肆要大家減肥,還是其他?

事實上,在香港很奇怪。您越是去一些有「牌子」的食肆,其質量皆是持續下降。您覺得,您那塊iPhone 4牛扒的另一邊,其實都被租金、人工、廣告等所吞噬。

另一個主要例子,一定是翠華。其常常標榜的「馳名」魚蛋河,其魚蛋實在細得可憐,粉也少得可憐。其他的食品,都是縮了水似的。真不知什麼是「馳名」。

常常覺得,食肆要搵食客老襯,終歸傷害自己。但那些食肆,往往都是做鴕鳥,不肯去面對現實。食肆一被發大來搞,食品的質量就往往下降。

慶幸,還有店舖,還願意堅持,開一兩間分店就算,盡量保存自己「成名」的原因。中環的沾仔記,羅富記,算是繼續傳承下去。

辦食肆的,最主要留客的原因,始終都是食品質素。無論那間食肆裝修得像皇宮,或被宣傳得有幾多分店,食品質量不好,始終都要收皮。

香港人,可能一兩下就被政客洗腦變得戇九九。但講開食,千祈不要當香港人是羊牯。

7 則留言:

  1. 不只是香港,相信全世界都一樣,人人只想搵快錢。很多Ma and Pa shops 都給連鎖店打死了。而連鎖店的味道去到那裡都一樣,so boring.

    回覆刪除
  2. 不單單是香港。全世界都一樣,人人都想搵快錢。填飽你個肚就算。由其是那些連鎖店,味道都一樣,so boring.

    回覆刪除
  3. 記憶中90年代K牌炸雞,塊雞皮同依家嗰D根本係唔同味(秘方失傳?),焗鬆餅也是。

    回覆刪除
  4. 自從有人開始記錄,可能在更早期,歷史證實了「更新」及「代換」是必須的。只是沒人記錄當時依然堅持不變的人。試問當今世上有誰用唐朝語法寫詩?除非讀書那幾年,誰會唸下唐詩?好無奈地,每個時期都會有人回憶自己喜歡的時刻,執著並不是壞事,完全是很個人的。河床底的堅固岩石,被流水沖洗幾年,一樣會圓滑啦!人類的堅持可以有幾多?小事就無謂堅持啦…大事,例如自由…就見仁見智啦…

    回覆刪除
  5. 「辦食肆的,最主要留客的原因,始終都是食品質素。無論那間食肆裝修得像皇宮,或被宣傳得有幾多分店,食品質量不好,始終都要收皮。」
    金句呀…

    回覆刪除
  6. 香港既食肆九成都係開頭巴巴閉, 打響個朵
    當可以食朵既時候,就開始左縮皮右縮皮, 諗計賺到盡

    我食平野時會接受, 當"平"係間食肆既核心競爭力
    成本上漲無辦法反映系個價格度
    將貨就價, 食物質素下降係唯一既出路, 無計既

    但係, 同樣情況發生系"開到價"既食肆身上
    只可以鬧香港人搵快錢賺到盡既劣根性作怪

    如果針對"碎華"既個案, 就有少少唔同
    "碎華"係針對市場係旅客
    旅客最理想係試晒幾款招牌菜
    去一次可以試晒 魚旦河, 奶油豬, 沙爹牛面 - 都唔會過飽, 又唔會食剩
    可以講係《貼心設計》^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