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談DSE

最近,回學校做有關輔助學生升讀大學的事項。

給些經驗,沒有什麼大不了。見的,是準備考DSE的學生。撇除參與學生的質素,總覺得,一試定生死的中學生,始終與當年中學有兩個公開試的學生,嫩幼一點。



現在的中學,只有六年。中六一出去,就是考DSE,入大學。

現在的中五生,就已經是中學時期裏最蜜月的蜜月年。是「大哥哥大姐姐」,是搞活動聯誼,擔任學生要職最多的一個學年。

記得以前,中五前不少人還是細佬哥。但始終一過了中五會考的洗禮,人頓然變大了,成熟了。真的。

中五會考後,有得上中六的,繼續邁進。上不到而要開始踏進社會工作的,不想成熟也得要被現實的殘酷,把您變得大個仔。

相反現在的DSE,就少了那份經歷。有些人,可能真要到DSE後,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世界。一天還在學校,一天還在家裏,一天您我都是啤啤。

現在的人,常常說這些公開考試有什麼壓力,接著,一個一個的,以不同的理由去取消。 這是否好事呢?我一直存疑。我常常認為,除非您是一生出來,就是在北歐、澳洲、或某些西方的富裕國度,即人生很多時間政府都在有形無形在照顧著您,讓您沒有什麼大壓力下都可以過著一生無憂無慮的生活,否則,像活在香港這類弱肉殘食的社會,您不在中學接受試驗,您始終在往後接受試驗。您可以說在小學中學最好少些壓力考試,但這只會讓一大班未知死活的人,遲些才明白這個社會的殘酷。他們以為在小學中學很舒服,其實只是被推遲被淘汰的時間。

活了這這麼多年,一個人知道自己被這個社會、制度淘汰越早,他可以醒覺的時候就會越早。從而,奮發改進自己的時候也越早。您越遲被淘汰,其實只是活在溫室中。

現行政府所做,不少只是減少失敗者出現在社會的政策。弄那個副學士,由十幾年前我就覺得是多舊餘。那只是瞞騙學生,拖延學生真正成長的措施。近日那個新措施,拿幾十億出來資助非八大院校的報讀生,這是什麼道理?要幫就全部人一起資助,為何要為了不讓那些私立學院、辦副學士學位之機構執笠,而「付錢」叫其實是被公開試淘汰之學生去報讀?那些非八大不少學科生在畢業後,真的被職場應受嗎?老實不想潑冷水,雇主看到那些所謂副學士畢業的人,其實當他們有讀和無讀過,分別不大。

還有,成件事就是通過DSE考試入讀八大的學士學生,得不到這額外的「金錢支持」,還而是支持了「為讀而讀」的非學士學生。這裏絕不是歧視考不上學士的人,但在這個荒謬的制度下,竟然是在公開試奪取較低分的人,反而得到「賞賜」,整件事就是邏輯和情理上行不通和自相矛盾。

有人常常比較回歸前後,或兩三代年青人之不同。其實在九七後,教育政策不斷改變,而且越改越怪。政策怪就只會出怪獸。

這個DSE能玩多久, 我還不知。但我好肯定,這個制度,始終又有一天會被改變。改變的,其實不是教育人仕,而是背後因改變而得益賺大錢的利益集團。

這是可泣,而絕對不可歌的。

1 則留言:

  1. 有不少讀副學士的人最後讀得上的話,可直接駁上八大院校開辦學士課程的高年級,呢個亦是個個擁去讀副學士的原因。我吾清楚循呢個途徑上大學的人有幾難同幾多,不過現在應該好少人讀完2年副學士就出黎做野(讀吾上的就無得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