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星期一

棋子與棋盤

這一年,心事公事繁忙,沒有心情再寫。

甚至在今個年頭的八月,算是《活在桃花島》的第十四個年頭,我亦沒有像以往十三年般,弄篇文來慶賀一下週年紀念。

是我真的沒有心嗎?












雖然我少寫文,但亦有在島上步行。只是您,看不到而已。

不少島民時有繼續留言,或問候,或鼓勵,或宣洩。這些,我都一一看在心中。

十四年了!我從二零零五年八月開始寫,假設您一開始到訪桃花島時,都應該至少有十來歲,現在的您,也應該漸變成熟了吧?我不時收到電郵,知道不少島民由學生,到大學生,到出來社會工作,再到談戀愛,再到失戀又再戀愛,再來結婚,再來生子女。天啊,時間真的過得快。

這些年自己一路寫,自己也一路在變。有變的,還有身邊的人和事。當然,也包括身處的香港

近日,不時和朋友們飯局。朋友們常常問我:『現時的亂局可會怎樣收科?』

對此,我亦常常這樣答:『還未看到最壞的情況。』

我們這個廢極的政府,似乎到了這刻,已經不能再掌控局勢。他們不能掌控,是因為他們已經無實權。至少,我是這樣覺得。

示威抗爭的一方,可以做的只是盡力。一個人睡着了,您想用和平方式高聲嘗試去弄醒他,若不成,狠狠地刮他兩巴,或在他床頭上放火,他倒有機會被你弄醒。但一個裝睡的人,您怎樣叫他也不會醒。

和裝睡的人捉棋,其實就像有棋子,卻沒有棋盤。

這局無棋盤的棋局,無論最後鹿死誰手,香港人都將要負上沉重的代價。






17 則留言:

  1. 对!时间过的真快,从大学跟岛主到出社会工作,结了婚,生了子。。十四年纪念快乐!
    到这个时候的环境虽然是有点沉重,但以前在桃花岛上的日子是愉快的,也陪过岛主经历一些事件,有伤心的,有温暖的,都很珍贵。 加油! 天佑香港。

    回覆刪除
  2. 对!时间过的真快,从大学跟岛主到出社会工作,结了婚,生了子。。十四周年纪念快乐!
    到这个时候的环境虽然是有点沉重,但以前在桃花岛上的日子是愉快的,也陪过岛主经历一些事件,有伤心的,有温暖的,都很珍贵。 加油! 天佑香港。

    回覆刪除
  3. 好開心見到島主復出!

    回覆刪除
  4. 喜歡在這裏留言,有營養的也好,沒營養的也好,只是想找個熟悉的地方留留言,想想十多年前首次看到島主建島,這時風光很美。

    回覆刪除
  5. 喜歡在這裏留言,有營養的也好,沒營養的也好,只是想找個熟悉的地方留留言,想想十多年前首次看到島主建島,這時風光很美。

    回覆刪除
  6. 很高興看到島主終於再發文章, 簡單的幾句已概括最近香港的狀況。願香港和島主安好

    回覆刪除
  7. 棋盤是國際大局,香港是其中一只棋子,其實我們是沒有份捉這盤棋。
    九七前無,九七后都是無。

    回覆刪除
  8. The situation in HK was fated to happen the moment the British and China agreed on this half baked 50 years of semi autonomy. Whatever that was agreed upon then was just a half ass effort by the British to get out of HK while looking like they are really proponents of the HK people. I remember the very first thing the British did was to change the passport such that HK people couldn’t move to their motherland. This was done before the turnover deal was done. From the Chinese government point of view at that time, they just wanted a peaceful turnover so they got onto the boat while drafting the Basic Law with the British which actually gives a lot of leeway to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o write whatever regulations and interpretation they want to the Basic Law. As for the role of the HK politicians at that time, no one in HK knew anything about politics since no one was educated or exposed to politics. Most people were quite ambivalent and took everything at face value (horse still race people still dance). The fact that the HK people still are now addressing the HK government for their demands shows how naive people still are. Do we really need the Chinese military to come and squash the demonstrators with blood and lives to wake up to the cruel reality? There’s no one to blame but the British who sold HK out and the naive and short sighted adults in the 80’s who complied and didn’t raise a ruckus in the 80’s about the stupidity of this one country two system proposed utopia.

    回覆刪除
  9. sad but true. thanks for your words. Please, at least keeping this place for Hongkonger to take a breath from the reality. Hope all is well.

    回覆刪除
  10. 島主心水清, 無棋盤的棋局, 很有趣的形容字句。看你的文章, 能啓發我對其他事情的看法, 我現在身處的工作環境, 也令我覺得像是 無棋盤的棋局...領導班底沒有實權...或許...休養生息是我目前應該行的方向。以上這些是我剛剛讀完你的文章的心境, 謝謝你十四年來與島民們無私的文享, 祝你身體健康, 工作順利!

    回覆刪除
  11. 黃島主~ 祝一切安好

    很多事不是我們小市民有能力去改變,

    唯有自我調整,退一步以不同心態去面對,或者會好過一點

    謝謝你一直以來的分享,以前也學到了很多~~


    一位在島上閒逛了十多年的島民敬上

    回覆刪除
  12. 今晚又失眠,想到您的文章可讓我舒心下。多謝您!

    2008年的島民上

    回覆刪除
  13. 呢一刻係絕望、無力同痛心,「煲底之約」係一個虛無的希望,但宜家放棄連呢一點盼望都冇,香港人仲有D咩...冇人知道歷史巨輪會點,就算朝住悲劇方向發展,唔知可以做到咩,但唔可以放棄,多你一個好多! 因為我永遠pound to be a HONGKONGER!

    回覆刪除
  14. 我是您2007-2008年MySinaBlog的讀者
    因為後來工作很忙 不再玩blog
    久而久之也不再看blog了
    很開心看到島主還繼續經營blog

    雖然可能沒心情更新
    但有個新的blog可以讓舊讀者過來看看您
    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