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星期日

煙消雲散


香港的修例風波發展之此,大家都很痛心。

很多朋友希望我留些字,談談對事件的看法。其實,我的看法,早在2014年傘運時,已經道出了。當年,面對那個社會,是痛心的。

5年過去了,有的,只有是更痛心。

事實上,我並不願意去說一些『啱聽』的說話,去支持某一方。一個人有自己的立場,就會找支持自己的媒體和文字去看。不同立場的,您怎樣勸說也是徒勞無功。

我只想說,香港變了。香港,真的變了。2014年時我還抱有寄望,但現在,我無法同意自己再有任何寄望。

政府的修例風波,我會說只是一個火花事件。假設就算這次修例事件沒有引起如此大波,往後一定有另一個事件會引發同樣的惡果。爆發的時間,只是遲早的事。正正因此,我其實不太在意這個修例事件的表面意義。

我看到的,是為何現在我們的香港,會引發如此多的年青人走出來。這個是事實,無論您背後是什麼理念信仰,喜歡或反對他們,我們都要接受和面對這一個事實。只要,您和我都是真正的香港人。

我問自己,根本不可能用我自己成長背景和時代,來衡量當下的事情。我們這一代七十後,是成長於一個有希望,是只要刻苦就有機會出人頭地的光輝歲月年代。

現在呢?我實在看不到未來。獅子山下精神除了是懷緬和口號,其客觀環境根本就已經不存在。

我不知道華人以外的人種是怎樣想,但我很相信一句諺語『衣食足,然後知榮辱』。若有好的生活,無人喜歡天天上街。捫心自問,今天的真香港人,住劏房,不吃不喝儲廿年錢也未必交付樓價首期。香港人的資源,亦自97年後不停地被不公平地錯配。這是一個人活在世上,應有的尊嚴嗎?

當然,《基本法》裏還有不少空間,可以讓香港人爭取更多的權利,例如是雙普選等。

到了28年後的2047,《基本法》說好了的50年將總結。這意味著,在1997年後50年內發生的任何事,無論您不能爭取,未爭取,很想爭取,或爭取失敗,或已成功爭取,或喜歡不喜歡,一到了這個大限,一切都會是煙消雲散。

這才是最可悲的。

3 則留言:

  1. 怪不得狼也不急於收拾獵物,這塊肉早是甕中之鼈。誰也取不走,只是過程中,見著血肉模糊的掙扎。

    回覆刪除
  2. 年輕人嘅絕望不難理解。但數以百萬計嘅和理非,仲要當中為數不少是中產,專業人士,知識分子都出錢出力撐佢地,即使有不少大眾不認同的極端行為,仍堅持不割蓆,背後原因更值得深思。
    亦可想而知呢個政府同佢啲爪牙有幾乞人憎。

    回覆刪除
  3. 岛主久未出文,一如既往以简单和客观观点的道出事件的看法。
    能够了解岛主对香港的爱,选择留下来看着一切已不能改变的定局,而心痛着。身为海外华裔,看着同样肤色面孔的人每天在批斗,厮杀; 可悲的是不是中华民族这么多年来内讧的基因难以改变?每每看到有关的新闻,都想起沾叔的歌,我努力兴建-我尽情破坏,彼此也在捱。。。香港曾是一片福地,海外华人都引以为傲的东方之珠,至今如斯田地,令人唏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