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

夜闌人靜

原來,已經有超過半年沒有寫文。

或者有人在乎,有人不在乎。這些日子裡,我的心還是記掛著桃花島。但是,每每想寫,又不知要如何開始。

這些日子,我是心事重重。私事上,我不想說很多。因為,網絡上,比起我當年開始寫文的時候,已經變得不再一樣;不再安全,不再理性,不再來禮貌。

很吵,很惡,很污糟。

在時事上,我更加不願多談。當年,在我開始執筆的時候,我仍相信一些東西,我仍相信一些經驗,我仍相信一些價值觀,我仍相信一些信念。然而,當初我相信的一切,現在反讓我不大相信。連我自己都不大相信的事情,我又怎可分享出去呢?

然而,我感到在這個地方的言論,其實已經不大如前。從舊地址轉過來這裡,轉換的原因,實在讓我失望,讓我心痛。到今時今天,我還是提不起勁去敘述轉換的原因。我覺得,這個天空下的言論空間,實在變得可怕。

放心,不是被逼害,不是被壓逼。有時候,無形的那份壓逼,比山還重。

一切一切,我都覺得我現在身處的地方,已經不是十三年前寫《活在桃花島》的那個地方和空間。當天的那個天空,還是覺得有希望,有朝氣,有活力,有理想,和有盼望。

這半年空置網誌的期間,我實在有很多東西可以寫。但每次題筆,就是覺得不值得再為這個地方去寫。

夜闌人靜,我聊聊數字。此時此刻,不是深情,不願雕龍。

只希望,還在的您,不會太失望。

33 則留言:

  1. 想念你文章的幽默和文章里的独特见解,同意当今世上狒狒众多,确实很难随意发表个人意见。
    作为岛民,只想知道你的近况,只要你活得愉快,活得轻松,多久写一次博客不太重要。

    回覆刪除
  2. 滄海月明豬有哭

    回覆刪除
  3. 一切感同,非常同意。每每慨嘆可惜又無奈。
    我都沒再去計有多久沒寫,單是去年要寫大概應有幾十篇但就偏偏再提不起興致,寫,無意,不寫,也無意。

    回覆刪除
  4. 我。有寫,不過已經是一些無關痛癢嘅少事。不過 till hkd wheneber see ur post. Take care

    回覆刪除
  5. 不要放棄啊大家需要你!

    回覆刪除
  6. 一值掛住島主既新文章

    回覆刪除
  7. 島主,很久沒見,寫文依自己心情就好~
    做人最重要先對得住自己~~

    回覆刪除
  8. 活在桃花島上吧, 別了江湖。

    回覆刪除
  9. "'The world is a fine place, and worth fighting for.' I agree with the second part."

    回覆刪除
  10. 若島主要離開了, 小妹將無限失落. 是非黑白於社會裡,朋友圈中已隨隨消失. 唯有這裡, 有島主你手寫出我心, 方令我於地球另一端找到一點共嗚, 一點安心. 小妹仍會努力跟進住桃花島的更新, 就是求那一點甘露.

    回覆刪除
  11. 由小學看到現在大學即將畢業, 每每趕due 心身疲乏之際就來看看桃花島有沒有更新。
    但無論如何,人活在世上,只要活得開心,行為上榮耀上帝,又對得住自己就好。
    畢竟只要桃花島在,作為島民就會在。

    回覆刪除
  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I2WoGrV4&app=desktop

    回覆刪除
  13. "不是被逼害,不是被壓逼。有時候,無形的那份壓逼,比山還重。"
    深同感受。無形的壓逼引致無意識的自我審查,這就是今天的香港。

    回覆刪除
  14. 島主,由舊站睇到新站,近年雖然無咩UPDATE,但間唔時都有嚟望下,希望你繼續寫,不談政治,就談下生活逸事,談下人生百態,做人處事。

    回覆刪除
  15.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8fvjJwmWA

    回覆刪除
  16. 島主,我由舊站睇到新站,一直都很享受你的文筆及見解,時不時會嚟望望有冇新post。願你跟主子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
  17. 島主,

    Sorry, 遲報到.

    島民明

    回覆刪除
  18. 島主, 近日所發生既事實在不勝唏噓. 期待你一番見解/感受. 祝好!

    回覆刪除
  19. Happy Birthday!

    -桃花流水

    回覆刪除






  20. Island Master Wong. We miss you so much, please write something even a few lines so we know you haven't forget this ISLAND and its residen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I am still there. But just like all others, silently reading, watching, and living...

      刪除
  21. 隨意寫吧…
    心思自在就好啦…

    回覆刪除
  22. "當您明白香港的最壞底線,就會了解到,當狼真的來的時候,誰,也走不了。到其時,要埋單,甚至要滅絕的,可能是全體香港人。 "

    掛住島主寫D野,好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回看自己昔日的文字,感覺就是,要講的,也的講過,講完了....

      刪除
  23. 香港最近發生嘅事,令我有不少疑惑,曾懷疑自己是否冷血、無情,追隨權貴。但當翻閱島主文章後卻釋了不少,原來只是在不同樓層,所睇到嘅風景有所不同。但願香港這褔地,有島主般的智慧的人,帶領走出困局。

    回覆刪除
  24. 島主..近日氣都抖唔到..... 不時一番期待地衝入黎希望有個喘息既空間... 希望快D見到你的隨筆

    回覆刪除
  25. 狼,是善良了?還是變得更有耐性了?目前情況,似乎束手無策 ,法律、道德;盪然無存。面對如此,只嘆句唏噓、無奈。即使知道島主已無話可說,留言,可能只想有同路人,圍爐取暖。

    回覆刪除
  26. 島主.從sina到現在。喜歡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27. 醒醒目目岛主哥哥仔,
    这两天好难过。登陆了一个大陆用的社交媒体平台,看到上面的人都在迷信和维护假话空话,我说了一句拿道理出来讲的话,就招来几百人恶言相向,攻击谩骂,还被举报,要不是手疾眼快删掉,差点惹上刑事罪名(一点不夸张)。做为一个最初从大陆走出来的人,真的好痛心疾首。
    痛恨那些人,他们也是被洗脑了的人,被压榨的人。
    同情那些人,他们又是根本不能思考,因为你的理智说话就想你死的人。
    今天上班,接到一个大陆人的询盘,我直接回了“售罄”,其实不是,是我根本不想公司跟大陆人做生意,或者有任何接触,恶心。但我又知道,不是来询盘那一个大陆人的错,也许她是个无辜的人正常的人。想到这点,良心又很难过。但一旦像对其他人一样对她,又极有可能是疯癫无脑又无礼的一个stereotype.

    岛主哥哥,你说我以后在网路上,在现实中,该怎么去定义这些人,又该怎么对待这些人。
    中国现在真的是一个没有是非曲直,不见天日的地方,你说,我们还能做些什么?难道就只对着丑恶,袖手旁观吗?真的要涕泪横流了。

    —桃花流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