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減壓

週末,和一中學朋友晉午飯。

同學是一名醫生。午飯後,大家還有點時間,就一起去了灣仔188,做宅男。在逛框商場,看看影碟,看看玩具,大家又一齊變回大男孩。

期間,他問我有無吸食雪茄。我當然答無。相識我的人,都知我極之厭惡香煙之類。我害怕和厭惡的程度,有點達致強迫性之避開。

當然,我厭惡,也不會干涉其他人自有的喜好。您不在我面前抽,讓我吸二手煙,那就可以了。
然而,朋友續問我:「為何不抽煙?很多律師都抽。」

這個問題,事實上不用仔細回答。因為,這類問題我已經被問過很多次。似乎外人的確對律師有這方面的印象。不過,一件制服,是不能永遠確定穿這件制服的人是同一類。每次望到空姐,我都不能一口說這類是放蕩;每次件見到護士,我都不能一口說她們的男朋友很陶醉這件制服;也每次望到消防員,我都不會假定他們一定喜歡胸口震波。

話說回來,朋友問若我不抽煙,如何減壓。這下我明了。朋友抽煙是抒壓的一種。

他續問,又如果我不抽煙,那我又如何減壓,畢竟大家都是專業人仕。

我當下,想了一想。好問題。

以往,我都會說我喜歡吃東西,就在工餘時間狂吃自己喜歡的食物,或去買自己喜歡的玩具。但我亦從不喜歡以酒煙來減壓,我覺得,這是麻醉自己,既短暫亦上癮傷身。

其實,我想深一點,其實,每次我在工作時遇上壓力,我潛儀式的抒發方法,只得一個。那就是,發脾氣。

當然,發脾氣一定予人不好的感覺。但無奈,發脾氣就像放屁一樣,這些氣體無旁人會喜歡,但不釋放會對您身體有害。

很多時,我不喜歡忍。我總覺得沒有一個人的忍,是無限的。

問題是這樣,發脾氣和放屁,也是一樣。要來是,您可以忍一忍,但斷斷不能長忍。您也可以選擇在適當和無旁人的時候,才釋放這些毒「氣」。

年少的我,其實很可怕。今天,無論放屁,或是脾氣,也是要爆發的。但我會盡量選擇在一個人的時候,一個人的地方才做,令自己的傷害對他人減至最小。

我想,這就是我最誠實的減壓方法。

5 則留言:

  1. 發脾氣得黎,又唔傷人,可能只剩破壞物件了
    Wallace

    回覆刪除
  2. 始終唔明點解啲人話吸煙可以減壓。對我嚟講,我聞到煙味就壓力大增,潛意識會仇視吸煙的人。
    減壓,尚有更多更健康嘅方法:玩火車、打機、睇武俠小說、煲劇、行山…

    回覆刪除
  3. 個比喻幾好喎,忍其實於己好唔自然,但唔忍又會對其他人有影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