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燦爛的燃燒

上一個星期,入了廠。

內出血,住了一星期醫院,做了小手術,有驚無險。我以為自己已經很倒霉。星期五出院,星期天,卻聽到另一個噩耗。一位中學師兄在參加元老三項鐵人賽時,不幸在游泳時不適,被救護人員救上岸時,已經返魂無術。

我和這位師兄不算是太稔熟,但卻算在中學舊生幹事會中共事過好幾個年頭。當聽到這個壞消息時,心裡也難掩一份陣痛。


師兄本是某集團之CEO,今年年頭才正式退休。您手頭上若有某大超市的現金券,券上的授權印刷簽名,就是他。

在我心中所認識的師兄,說實的,我實在不太覺得對方是運動型的人。師兄給我的感覺,是一個文質彬彬,思想細密,做事謹慎的人。而相對上,其城府也不低。而他喜歡去玩鐵人,實在是我心中之匪夷所思。

壞消息一出,舊生的網絡中馬上不斷轉述。在公開的場合上,大家都說些很懷念,和悼念等的字句。但私底下,亦有意見說師兄其實可以不必去得太盡。起初,我自己也有這份感覺和看法。

我認識的師兄,退休時已經六十有五。起初認識對方時,已經是古稀自年,看到師兄的面相,感覺上總是很繃緊,扯得好行的人。也從心裡問,師兄要搵,相信已經搵夠。而人生最尾的時段,為何不好好去嘆嘆世界呢?為何還要繼續粗勞,又因工作需要,一個月要飛幾次呢?是人為工作,還是工作反而綁著人?

好了,今年才退休,又繼續退而不休,人生真是要這樣燃燒?

我不知道。或許這就是一個CEO的性格。

事後,我和幾個都喜歡玩馬拉松,鐵人賽的師兄對談。亦帶些少勸勉,叫對方日後都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玩體力型運動時要注意自己的狀態。而當我們談及過世的師兄時,這些都是同好的運動人,異口同聲的,說這位師兄既然是殉亡在自己的戰場上,是最好的離世形式。一個能夠死在自己最喜歡的戰場上的人,絕對是死而無憾吧?

聽到此,我有點恍然大悟。

很多人眼中的去得太盡,在師兄的心中,卻是要把自己的生命,繼續燦爛地燃燒。哪怕是燃燒到生命的盡頭,都是絕對絕對值得的。

師兄,我明白了。您的不願停步,在最終時還教曉我這一課。

您的鐵人賽未完的,一定,會有受您感染的人,為您接棒,繼續戰鬥。

師兄,願您安息。願您的家人,也堅強面對。

ALL HAIL,ALL HAIL!


5 則留言:

  1. 不好拿您举例,拿我举例,哪天我死了,我想最能替我继续留在这世上的就是我的文字。好文章可以打败生死。您最灿烂的是您的文章。一众人等紧您出文,您要好好活着哦。

    回覆刪除
  2. 人生無常啊!過一天開心一天就是。

    回覆刪除
  3. 保重呀 .......................@lilyros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