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星期五

漂亮的暑期工

這個夏天,來了個暑期工。

女仔,九十後,英國畢業回來,之後還進修兩年短期法律,才可考PCLL。這個暑假,來了公司,跟了我個多月。

起初,我對這類回流香港的九十後,不大存有特別的期望。不是我對現在的年青人無期望,而是只要是無期望,就不會有失望。因此,一開始,我就劃下她跟我的秘書工作,而不是直接跟我。

第一天上班,我照常回到我的房間。在那走廊經過那個「Summer」,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留意。然後,我秘書入房向我說:「這個Summer幾靚。」

唉,靚又如何?秘書這一說反而令我更覺得我小心,免得以貌取/娶人。

老實說,在公司內,不同隊伍的人,都未必一定和您打招呼。我對這些已經很冷漠,也很習慣。

誰不知,那年青人,竟然透過秘書,說想入來向我打聲招呼。我感到很突然,也很驚喜。她入了我房,介紹自己,說說自己的履歷和志向。

個多月來,她證明自己是個很主動和有能力的人。我們都很喜歡她。當然,當中一定有不少趣事和甩漏。

有一次,我帶她出席一個調解會議。我對她說:「Dress Code是:不用太傳統,就當您第一次去見您男友家人罷。」

我以為我這樣是「深入淺出」。原來不是。

我們相約在進行調解律師樓的商廈大堂會合。第一眼,我簡直認不出對方。我看到的,是一個膊頭和胸前頸下背脊都有大部份露出的少女。原來是她。明白的,原來現在年青人覺得見男友家人,這個尺度是普通的。明白。

明白過後,我沒有向她指出有什麼不妥。反正,穿了就是穿了,也沒有理由叫她離開或叫她回家換衣服。不過,我就發覺其後的調解會議,對方的律師,甚至是那位調解律師,在調解過程中都很辛苦,欲望又不敢直望,又好想好想,衰衰的偷望。他們都是男的。














事實上,這位女孩比我想像中馴品,甚至顛覆了外界對九十後年青人的觀感。原來時下不少年青人,還擁有像七、八十後的主動和勤奮。

這個多月,我教了她不少未來讀「Law」的竅門。我相信她若果真是吸收到的話,她一跳已經是人家三跳的能力。

我對她唯一擔心的,是她的人品,實在馴品和好人。有時候,太好人,未必適合食這行飯。

她相當有運,在個多月裏的暑期工作,就遇上我的另一個調解會議。

對於她第一次的衣著,我一直沒有再「Comment」。有時候,不忍和免得傷害小朋友們的玻璃之心。不過,在去做「Mediation」前的一天,我經過她的位置時,一邊看著文件,一邊不經意的對她說:「明天開會,條領其實可以高D。」

說罷,我就走了。

踏正放工點數,我步出房間,看到暑期工已不在位。問秘書:「今天那麼準時就走了?」

「是的,她說要去買suit,準備出席明天調解時穿著。」秘書說。

我雙眼合上,微笑了一下。

認真,不一定要打鑼打鼓。一個人無論在做什麼事,只要在微細處都能極其認真,這個人其實大概在辦事上,已經成功了一半。

話雖如此,「明天」大家也沒有眼福了。




5 則留言:

  1. 佢真好彩,三生修到,有東邪教佢,純品好快變帶刺的玫瑰,唔使一入社會就俾人食左
    Ted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有级数的人共事,确实能学到很多,但想从这类人身上找“着数”又真是好难,始终要算清笔账,否则最后一定是自己“蚀底”多点。经验之谈。
      -桃花流水窅然去

      刪除
  2. 第二次睇你嘅blog,寫得好好,會繼續追睇。

    回覆刪除
  3. 島主真有眼福,久唔久就有靚秘書和靚summer來提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