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狀元為何偏愛醫科 (二)

人生,可以有不同的際遇、環境、條件來改變。

以我到目前的觀感,一個小子若純粹以學術上,或目前的考試機制上,最能或以最大程度改變人生上進的,就是讀醫,行醫。

我寫這篇文章,叫《狀元為何偏愛醫科》,其實不一定是稱讚醫科。以下的觀感,是我過了半個人生,從中學到大學,再到社會工作多年,得到的結果。


看到這裏,不少人會質疑,讀其他會計法律等專業科目,都可以改變人生。您說得對。我會在以下解釋。

讀醫,第一件事,就是您要考入醫學院,跟住您就要在裏面畢到業。入醫的難度有多少,您不要問我。不過就是入到,也不是人人五年畢業。有些人,讀了十年也畢不到業。

不過,當您一畢到業,畢業生幾乎大部分都會有機會入到政府醫院做實習。除非您真是好不幸生在回歸前後那段時間醫管局裁減人手,否則,做醫生的您,幾乎一畢業開始,就有公營醫療架構聘用您。不要少看這點,單看會計、法律等,畢業生其實都要透過激烈的競爭,才能爭取到一個有前途學習的實習職位,而且大部份的學師職位都是私營機構,由市場完全主導,只要經濟一不好,您隨時畢業完則失業。就算您過了學師,之後也一樣要競爭地爭入私營的專業事務所。這方面做醫生是有絕對優勢,因為政府有的是醫院,而且醫療人手包括醫生一直不夠。坦白說,以目前醫生不足的情況,幾乎做醫的您可以一世安坐在公營醫療制度內,不用憂心飯碗。相反,政府相對提供給其他專業界別的職位,明顯有莫大的落差。做會計做律師也不是包您終生的。他們要在這個商業社會更用力打拼,才能繼續保住自己的職位和飯碗。

以法律這科做例,現在就是您從法律學院畢業,也未必一定讀到最後的專業文憑PCLL。近年海外回歸的學生眾多,競爭激烈,入PCLL似乎更難過入LLB。就這一關不少人也被淘汰了。再者,要做律師,其實暗裏也藏有某個性格,才會適合,或繼續在行內攀上,也不是人人有這個性格。因此,若您只是純粹以學術前提入了LLB,也不一定代表您未來可以做律師,更莫奢望可以做一個成功的律師。

當然,行醫也有行醫的難處,當中其一,就是在實習和執業時,要不停的考試。不過,這又是回歸讀書的基礎上。相對商業上您死我活,踏著人家屍骸上路的艱苦人生,做醫生的相對比較和諧。

人工方面,做醫生基本上無敵的。當然,我要指出,我舉的例子是以大部份畢業生,都有相同的有效待遇。其他專業的畢業生,畢業後有不同的事務所,薪酬分野落差也會很大。法律畢業生入了大型國際律師事務所,人工可能是普通華人行的數倍。又當一些律師在自己的領域開了大客路,其一人的收入又可能是國際行合夥人的數倍以上。落差很大,這是要看您讀書和學術以外的其他能力。

醫生呢?就我看到我同期畢業的同學,今天都已經晉身醫院裏的顧問級醫生。只要您平平常常過了自己的專業領域考試,您在不同的年資下您的薪金也會不停地調升。實習時幾皮,執業時已經六、七皮,很快又過十皮,又幾年後又十五、六皮。很快您就會突破廿皮。以上說的還只是您甘願躲在公營醫療體制下所收的人工。若果您有額外能力,出去私家大醫院掛牌,所賺的是更多。還未說,您走出去接私人醫療執業生意,市一好,隨時做「月球人」甚至是「星球人」,即一個月賺一球,和一星期賺一球。

要知道,我們做什麼行業,都要有客源。醫療,病人就是客源。而這個客源是幾乎永遠不會消失的。再加上現在買醫療保險的人多,醫療費用變相由保險付,醫療機構一定會替您「度身訂造」您的療程,務必食盡或好聽點盡量使用您保險下容許的最大醫療權益。萬千條客源水喉射著您,您要怎樣接那些水是您的意願。

好吧,就算您性格有問題,完全不願和人合作公事,喜歡單打獨鬥,做醫生的您又可以落地找個舖,又可行醫。只要您「靚靚仔仔,適揀舖位 」,一開門做生意,就自自然然有客至。這個世界,單是做一條街一個區的傷風咳嗽,都夠了。相反,您又有幾何聽到律師會一個人落街開地舖?有會計或建築師在街上開舖?這是客源類別問題,和專業屬性問題。而醫生在這方面,又是一個優勢。

此外,就我多年觀察而言,醫生這個專業,相對上自己很維護自己的行業。出了醫療事故而要令某個醫療人仕完全喪失其專業資格,是件很難的事。

以上所說的,就是我眼見醫生的際遇。一個讀書叻的人,出來社會工作未必如意,也未必最賺錢。但做醫生的,您隨讀書叻外,也未必需要有太多心計和其他上位能力,您基本上繼續做到醫生,您一生都不會太愁。發大達未必論到您,因為每個月賺十幾萬或幾十萬不算是發達,但每季人家在換波鞋的時候,您卻在換跑車,和一個人有幾架車,分別就在這裏。

當然,還有其他「書中自有顏如玉」的未談。醫生有兩類,一類是充分明瞭自己是殺手級數的殺手;一類是對媾女平庸無技的良民。前者斬殺無數,後者就算不懂出擊,就是坐著都會有大量蝴蝶包圍。再者,在醫院內,女護士眾多,而獻媚者眾。試問,世界上有哪個職業之工作處,又好搵,又多女媾?我的同學在剛畢業後,往往成為狙擊的對象。一巡夜更回來,留給您就是愛心宵夜,自製便當,有的是匿名,有的是擺明。做醫生什麼要捱夜捱睡的痛苦,馬上消失。

又當然,我認為人生,最緊要做得有型。很多人做生意賺到錢後要立品,做總理又乜又物,無非都是要型。做醫生的,不用說就是型。做得醫生的,錢不是最重要,但一定要有那麼上下聰明才智,才可當一個專業醫生。這反而是有錢都買不到回來的榮譽。當然,做醫生是否一定要濟世為壞,就要看他的想法。

又,近年牙科也是熱門科目。以上所談的,不少都可以套在牙醫上。不過做牙醫為一的不好處,就是他只有手一對。而找您的客人都是因為您的名和您的手,才回來找您。這變相,不容易擴大自己的生意。而單次牙醫收取的項目,大的帳單也未必有個別外科醫生的好賺和頻繁,這亦是做牙醫的樽頸尷尬。

您若是桃花島資深島民,定會記得我寫過大學時一醫科同學,在世貿打機時留下了背囊,回去認領時背囊時,職員問背囊裏有什麼來認證,他只微笑地回了一句:「有支醫生聽筒。」當職員真的從背囊裏,拿出那支型到震的醫生聽筒,配合那時背景是一個機竇, 您會看到,周圍的女生的艷羨眼光,頓時超無理地集中在這位醫科生上。

今天,這醫科生已經是痛風症權威之一。也準備回港大任教。和同是醫生的老婆月入至少幾十萬,天天過湊女為樂,得閒出下街外踏下自己的單車,或是自己的寶馬飛下車的生活。

人生如此,夫復何求?讀得書的,不想人生再多波折,順順利利,揀醫是不無道理的。



19 則留言:

  1. 非常認同!不過,要日日對住病人,出入病菌病毒嘅高危地方,少啲天生嘅抵抗力同埋善心耐心愛心都好難繼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您有無先。也請留下筆名。

      刪除
    2. 本有,卻力有不逮。
      拜讀黃島主文章多年,獲益良多,承蒙黃島主賜教!

      刪除
  2. 島主,如果重新再給你選擇,你會揀讀醫,還是仍然揀讀法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們又忘記了。

      我怕血嘉麻!!!

      刪除
    2. 拉勻計律師都唔會搵得少過醫生?

      只係律師之間差距比較大
      同無醫生咁一條直路羅馬O者

      講社會地位, 尤記得《大丈夫》毛舜筠一句:我係張秀賢律師, 騎警都即時行後半步

      發三師並唔係浪得虛名

      刪除
    3. 有閱讀理解能力係做桃花島民既基本條件。

      刪除
  3. 哈哈,唔係唔記得,我以為這麼多年島主已經克服了怕血這個心理障礙。 除了讀解剖學有可能接觸血外,不是每個當醫的都會接觸血,看看讀那個範疇的醫科。

    無論怎樣,我認識的醫生們,他們風光背後,在讀醫階段和畢業後正式入行頭幾年是最辛苦的,捱過了就會好。

    回覆刪除
  4. 無錯。不過頭幾年捱得最辛苦的時候,也是最後生的時候。血氣方剛,也是最享受那段年青奮鬥兼媾女談情說愛既美好時光。

    年青,就是一切。凡是有相應回報的辛苦,都不應該是辛苦。

    回覆刪除
  5. 政府的確獨愛西醫,全部畢業生包有job offer,其他中醫,牙醫,藥劑師,物理治療師等等,都要自己揾野做,隨時有三四成畢業生揾唔倒野做,要轉行. 呢樣可能同醫管局由西醫把持有關,一眾醫管局巨頭人工高過特首司長局長,唔知島主對西醫為何獨贏,有咩睇法 ?
    Wall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咩睇法?既然係一注獨贏,所以米就係叫大家去讀醫做醫囉。

      拿,除非咁,大陸打破規例,容許大陸醫生落黎行醫,咁就賴野喇。

      刪除
    2. 大陸醫生未必很來香港,上面D醫院,全部都要給紅包。他們那些大夫的灰色收入不知多過份糧幾多倍,香港醫院,收紅包禮物就死梗。

      刪除
    3. 讀醫當然是要all in 一注獨贏啦,我嘅意思係島主點睇西醫廿年來成就如此霸業,而冇人能撼其分毛。
      Wallace

      刪除
    4. 您問得好。

      當年律師也是一注獨贏,做樓宇買賣是scale fee所以做律師等於現在做iBank,30幾已經可以賺幾桶金。但呢個情況只去到1997前。當年港英政府就是樓價價降溫,首先要降低律師費,於是取消了律師的scale fee,但變相scale fee 就被由更大強權支持的地產經紀所吃。律師當年當年當然反對,但政府警告若不取消scale fee那就公開樓宇買賣於其他專業去做例如是會計、測量等。律師在無了scale fee後,自我競爭和踏價後,從long run導致樓宇買賣律師費降至市場最低價。現在的律師費得幾千,是當年的10%左右!

      律師也有外晦,就是外國佬來港搵食。英國佬刻意留了條尾,讓海外的律師可繼續輕易地在港搵食。由於法律使用英文,變相鬼佬無論在考試和做大型國際法律上,都佔有優勢。因此,香港的法律事業主要還是由外國大firm所主導。畢業生主要渴望入外國firm也是如此。這是亞洲很多地區不同的。在日本或中國等,外國law firm來做生意一定和當地的律師行合併,控制權一般不過1/2。而本地律師也可以乘機學習外國的專業最後把外國佬趕掉。這是香港還未做到的。

      香港的醫生,有什麼外敵?他們基本上和相對上,是比其他本地專業團結。因此外國醫生要來執業,其海外專業試是超難。外國人要來香港執業不易。加上本地醫學界在世界上也是一級水平,無需要引入外國醫生。唯一問題只是須不須被大陸背後強迫開放給國內醫生。您要知道,來港不一定要行醫,在國內賺的錢有多乾淨就要問自己。呢d錢賺完都是要還的。

      因此,只能說醫科的確是一個非常專門的專業。要踩入去非常不易。您看就算是政府,都未必可以單多醫管局鬥,就知道。

      所以,大家明。有番咁上下才智,只靠讀書上位一生簡直是天堂。我怕血無得講。

      刪除
    5. 我在廣東的阿叔,3年前就是死在手術台。做手術前有講有笑,會行會走。醫生護士暗示要包紅包,結果計埋主刀醫生,麻醉師,護士等,使了兩皮幾野。瓜了,就一句盡了力啦。所以我是不會信大陸下來行醫的醫生,如果在上面畢業,申請來港實習的另計。只少沒有染到大陸醫療系統的惡習。現在政府成日叫人返上去退休,點好點正。老人家有事,你放心送他們入當地醫院治療咩。我就唔敢。

      刪除
  6. 西醫工會近廿年的領導非常出色,潛在對手只有政府。但只要政府想插手醫科生配額,或醫委會組成成分,工會每每可以引領輿論,將政府打到飛起。
    Charl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睇小專業公會。相比下,我就就覺得律師係呢方面就遜色點....

      我地呢個公會有到好,就係轉替外面既人士,向自己會員爭取權益。

      刪除
  7. 西醬還能出將入相,當上高官或校長
    而資深大律師想當副校長也被人否決

    回覆刪除
  8. 再者,要做律師,其實暗裏也藏有某個性格

    島主, 请教做律師要有什么性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