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狀元為何偏愛醫科 (一)

新屆DSE狀元,齊齊說要報讀醫科或牙醫。

聽到有不少人討論和爭議,為何我們每屆的狀元們,幾乎大部份都是去選醫科做,就算是跟醫科齊名之法律科,都未得一眾狀元的青睞,我認為,這是不難理解的。



由我入中學開始,幾乎不同年代,就出現所謂會考狀元爭要入的「神科」。這其實是與當年的社會發展快速有關。醫科和法律曾經是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神科,但一到九十年代,經歷了八九事件,人人不信九七回歸,於是人人希望盡快在九七前搵多些錢,移民外國。而醫科和法律均要苦讀多年兼辛苦,一眾勁人都不願去報,尤其是將近和甚至是跨越九七時期,更加無勁人問津。九十年代初,我聽過一個最偏激的例子,是港大醫學院收生不足,為了填滿學生,收了些高考只得幾個「D」和「E」的學生。當年的中學老師還告訴我們,未來看醫生要看畢業年份,九十年代那班入學的,自己要懂得選擇。

相反,不同年代,不同經濟發展,都會給予當時學生的「神科」幻想。例如八十年代因應電子工業而當時工業還未完全北上之時,港大電子電機工程「EEE」,曾經是斥吒一時的「神科」。當年您A-Level無三個A或以上,您休想入讀。之後,電腦的時代開始,電腦工程系又曾經變成神科。到後來要起新機場和整個配套之「玫瑰園計劃」,土木工程又一度從廢墟中變回神科。九十年代,香港已經轉變成一個旅遊商業和金融城市,工商管理「BBA」又成為「神科」。到我讀大學時亦即是九十年代中期時,又無啦啦出了一個神科,叫「精算」,真是讓人摸不著頭腦。

不過,以上所說,其實不少都是學子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基本上,我覺得當年學生所謂的「神科」,完全是看當年之前和當時一刻的社會現狀和發展,來衡量那科目是否神級最搵錢,而不是放眼未來。結果是,往往一眾所謂狀元們當年選入了那些年被喻為的「神科」,其實到他們真的大學畢業時,那科目的市場已經開始萎縮,甚至已經不存在。最明顯的例子是當年讀「EEE」的人,到出來社會後,電子工業已經在香港式微,而電子工業亦根本不是賺錢的職業。一眾所謂狀元和勁人,就在那一刻人生開始逆轉,從曾經的不平凡,變回平平凡凡一個普通人。如他們沒有讀書以外的精英特殊能力,他們人生最光輝的一刻,就只是永遠停留在當年奪取狀元的那短暫的一刻。

事實上,一眾學子狀元,又怎清楚知道哪些科目真是給予自己狀元級的未來報酬,和社會地位?我眼見的,是曾經一度難入的化學工程,同學未畢業已經失業。試問,讀化學工程在香港可以找到什麼工作?人家讀完這些是去油田和石油工程地區工作,香港有嗎?結果當年有人畢業後入到白花油廠做,已經偷笑。當年爭餐死的BBA,畢業後所展示的根本不是BBA裏學到的知識,而是一個的人際、手腕、商業奇見等技能。當年爭入土木工程的,若果您趕及在那些社會大工程未完結時畢業出來,您都算如願以償;否則,畢業後大工程都完了,您又輪迴一個普通工程師,討著普通而不是您當初認為是「神科」級的薪水。讀什麼電腦工程的那班,出來最搵錢的其實都是轉型了做業務「Sale屎」的那批,技能主要是懂吹水和夠面皮厚;若是女生我知道有些在見客前,刻意解開香腮下的兩粒鈕,而不是展示什麼電腦技術神不神科。

當年最令我摸不著頭顱的,是精算。精算都是神科?我真的不理解。精算的畢業人工其實不錯,但絕對不是神科級。而且,精算生在畢業後,要繼續不停考試,而且考試艱深,往往要考到三十多歲。相比起醫科,同期的醫生已經相當風光。

因此,過了這麼多年,還有哪一些科目,還是路遙知馬力、疾風知草勁的?我相信一眾學子們,是有眼看的。一些曇花一現的所謂神科,始終都會被見底。留下的,是人人都看得到這麼多年,還是有一定程度的狀元級的搵錢度,和狀元級的應受性。醫科,當然是其中一科。

下篇文再談為何。

12 則留言:

  1. 除了消防員,傳媒及電視劇已不知不覺間標籤醫生是神聖的專業人士這個正面形象,受人尊崇,律師的神聖地位都不及醫生,這也難怪令不少單純的畢業生受這類洗腦訊息感染,而渴望入讀醫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是洗腦的問題。做醫生有其吸引下篇解釋。

      第二,律師更加不是神聖地位。

      刪除
  2. 有醫醫相衛,保證不會量化寬鬆,亂開學位,社會老化,client越來越多,入職有低都近7萬人工,讀醫當然是人生勝利組
    Wall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要有政府提供無限職位,保證撈到人生退休,唔怕中年危機。有邊行有得比先?

      刪除
    2. 政府工系97前後 - 更準確係亞洲金融風暴前後, 地位簡直係山雞變鳳凰, 一來經濟發展嚴重變慢, 私人公司年年加薪10%情景不再, 升職變成多加辛少加薪, 突顯出政府工跳POINT 既優勢

      加上亞洲金融風暴後, 香港人既字典裏突然加上在"大幅裁員", "公司強制放無薪假", "搵工搵超過一年"等等打工仔惡夢詞彙, 鐵飯碗又再為政府工鍍一層金

      政府工先變得搶手系上泥

      不過, 尖子都只望平平穩穩咁打一世政府工, 而非去外面既世界創做無限可能, 都係下一代眼光變窄既體現

      刪除
  3. 近年牙醫都成為了神科,打低左法律排老二,同醫科性質類似,只係發少啲啲。當然佢地都係當一切自己應得嘅,唔會多謝香港社會,更唔會收平啲。
    Wall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心想話您知,牙醫係九十年代係港大既垃圾科目,無人報,入學幾個E幾個D就ok。當年d人覺得讀牙醫好長,而且d香港人又唔係咁睇牙醫,又無醫生咁高地位。但結果係牙醫其實都搵到食,而且待遇不錯。再加上九十年代後,人們多了看牙醫,因此需求大增。今天成位神科我覺得並不出奇。

      刪除
  4. 明明港人大多,當大學係職業專科學校,學到一揾食板斧。但大多數人(包括名人政客老師)講就滿口讀大學興趣為先,整個社會都假得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個男人去媾囡既時候,您覺得佢假吾假。呢d都係生物行為。扮假,虛偽等、掩飾,都是生存技能既一種。

      刪除
  5. 我最記得Motorola 的人,在90年代初期去理大,城大,介紹讀EEE,將來在它們公司將來發展如何如何,他們公司的員工都收入不錯,有車有樓,點知讀完畢業後,毛記都摺埋,始終讀醫比較有保障,管你有無錢,經濟如何,一樣要求病,一樣要死。

    回覆刪除
  6. 選科揀跟醫療界有關的一定穩陣,除了有前途和錢途外,還不怕失業,什至將來考慮移民外國,別人也會接受自己的資歷,只要再考當地牌照,又可以重新執業,醫療界的職業範籌也很廣闊,除了醫生和牙醫外,還有護士、藥劑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營養師、health care management等等醫療專業,有很多選擇。

    回覆刪除
  7. 多得近年保險公司成功說倒港人買大量醫療保,再同一眾醫生夾手夾腳推高全港醫療開支,冇大病都可以說人做下腸胃鏡claim下錢
    Charli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