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高修士

昨晚從舊生資訊,收到噩耗。

守護母校多年的高懷黎修士,昨晚因病離我們而去。享年九十。

這段日子,傳來的都是有關他的壞消息。星期四,還與當中Sir吃午飯時,聽及修士的情況。當我問及修士的情形時,老師說很大機會修士過不了這星期。

真是不到一天,修士就走了。


高修士,和許多其他的慈幼神職人員一樣,都是很親民,愛和學生玩,受學生愛戴。他喜歡踢足球,記憶中以前在每星期六下午,都有一大班師兄回來學校的足球場,分成多隊,一隊隊的作賽。高修士,一般就是這天比賽的帶領人。

記憶中,他的腳法不是很高,但不少師兄或學生都會很願意的把球傳給他,一起玩。雖然,大家都心知波到他腳下,通常都會失掉。

高修士其中最特別的地方,是他擁有精明,銳利,和具智慧的目光,卻又有不理會世俗事的修道人性格。他也是從不發怒火。記得以前他教我們中四、中五聖經,每每上堂時他就像「念口汪」的把手上的《Good News》直讀和講解,而當中全班101%的學生若不是在睡覺,就是在做自己的東西。高修士明知大家在找周公,卻從來不會理會我們。結果,上他的堂,就永遠是最美好的睡覺堂和自修堂。

很奇怪,修士是在中學中,少數不懂中文的外籍神職人員。他的英文事實上也不大純正,和他對談確實要花點耐性。

不過每一次我回到學校中遇見他時,都會與他對談。雖然都是一般軼事,但感覺都很好。包括有一次我問他的短袖襯衣很有型時,他說是以前校長田神父送給他的。嘩,估不到,那件衣,一穿就是幾十年。

以前學校足球校隊在跑馬地作賽,我不時都會到場觀戰。每次我都以為只得我一個人去看時,總是會看到高修士站在草地上,為著母校足球隊打氣。他從不是拉隊,而是一個人,默默地來到,靜靜地支持著校隊。

在我求學的年代,一個有一個的外籍神父,都不斷的離我們而去。我懷念的,有Fr. Deane,Fr. 伊、Fr.Rubini、Fr. Joyce等。現在Br. Edward Kowala,都升天和他們會合了。

高修士,我會永遠懷念您。請您安息,繼續守護我們的母校。

 ALL HAI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