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大瘜肉

之前照腸胃鏡,一直很害怕。

我就是這樣的,對一切的身體健康檢查,都一律有恐懼症。常常害怕,自己會中招,縱使綜合各因素,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自己總是很怕,怕得要死。可能,這就是所謂男人一般的諱疾忌醫罷。

不過,怕還怕,檢查也是要去的。


事實上,照大腸鏡可謂是一個「一場必定打得贏的仗」。因為大腸癌的主要成因,是透過由腸內的小瘜肉所演變,而這個時間需要大約十年。這些早期的腸內,或胃中的瘜肉,在照腸胃鏡被發現時,可以被同時切除。這樣,就可以大大減少演變成腸癌和胃癌,以醫學數據減少機會高達七成。而我認識的人裏面,有人兩年就去照一次,而每次都會割掉幾粒瘜肉。試想想若不是他注意自己的健康,他體內的瘜肉已經一早變成癌症。

現在,醫生們和政府一般呼籲大家年過五十後,就要去做大腸鏡檢查。其實我認為,為安全計,最好就是過四十後,就去做。既然每粒瘜肉要十年時間才演變成腫瘤,而您這十年都置之不理,那最後成病,也無得冤罷?老實說,有些癌症如腦癌肺癌,您是無法預計的,中了您只好認命。但既然這些腸胃癌可以一早被察覺,為何不早做?

這些時候,和朋友出來聚會或出席其他場合,若您沒有話題搭訕,只要一談醫療健康,擔保您和其他人話題滔滔。一到這個年紀,大家都是在害怕此等事。錢大家有了,搵得再多也是數字遊戲,也帶不入棺材。然而,健康才是最重要。只要您一談腸胃鏡問題,甲就會說他早前被切了幾多粒瘜肉,乙又會說他朋友最近把整個未擴散的腫瘤,也及早切掉了。

不過,雖然說是必定打贏的仗,打之前就是非常害怕。當日在醫院準備照鏡前,在場看到其他都是準備照鏡的人仕,其面色都與死灰無異。大家心裏最害怕的,莫過是:「希望我體內真的不會有多年未切割的瘜肉罷?希望未演變成腫瘤罷?」

就在大家情緒都有點緊張,靜靜地安坐等候護士叫名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個護士,在其崗位上大叫。

「大瘜肉!大瘜肉!」

我坐著,聽到,倍添緊張,本來心裏就是害怕有大瘜肉,您卻偏偏在提起並大叫,攪什麼呢?

「大瘜肉!大瘜肉!」

搞咩呀,為何要大叫什麼大瘜肉呀?是洩漏病人的私隱嗎?

「大瘜肉!大瘜肉!大瘜肉!」

護士繼續大喊著。

然後,我看到一名女子,走向這護士。然後護士又說:「您就是大瘜肉?」

「」?我心想?

再聽真點,原來「大瘜肉」,是一個名字。人家應該姓「戴」,名「惜玉」之類。

突然明白,我合著口,忍住啖氣。鼻屎卻差點被噴了出來。

對不起,是我當時緊張了少少。

4 則留言:

  1. Haha... 有小學friend個名叫「吳廣德」.....

    回覆刪除
  2. 都好過有同學成世被人話無刷屁股(毛敏思),或去食飯一家被人話係性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