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星期日

不再童話的星戰

星戰第八集之最後的絕地武士,開畫第一天,我就搶著去觀看。

我是一個典型的「星戰迷」,從小到大都是。對這第八集來說,無疑我是抱有極大的希望,但同時間,我亦懷著消極的期待。

很矛盾罷?


觀看完後,事實上,我是有點失望的。

失望,其實不代表這套戲差。若以一套情節緊張,精采刺激程度來欣賞的話,這套星戰電影絕對是滿足之作。只可惜,感覺上,星戰已經不再是以前的星戰。以前的星戰,可以說是老少咸宜,甚至是給予兒童觀看之作。舊日的星戰電影,或說是由佐治盧卡斯編寫的星戰系列,始終是闔家歡樂入場之作,內裏雖說是戰爭電影,但實情血腥的程度不多。而描寫世態炎涼的事情也比較少。而舊時的星戰系列,始終有著一種童話式的故事,一切以美好告終。

相反,售賣了版權後的星戰電影,已經不再「童話」。星戰中的戰爭,描述的戰爭不再是故事,不再是神話,而是相當殘酷,相當現實的電影。當然,這類電影也有需求,在官能感覺上,亦比童話神話式的故事,來得刺激,來得精采。

其實,故事在第六集,即「Return of the Jedi」完結,會是最完美的句號。這亦是童話式故事的完結。人們喜歡童話,有時候就是為了避開現實世界的真正現實和殘酷。若每每以現實來解釋童話故事,就一定是不再美好,不再美麗。說到這裏,問題會是您會喜歡童話式電影,還是現實的電影。

新系列的星戰電影,說的模擬是一個極度現實的道理。現實是,舊星戰的帝王被除掉,卻不代表那個帝國亦會同時滅亡。一個獨裁者被消滅,不代表您可以解決那個野蠻國度的問題。新的勢力將會湧現,來取代消失了的帝王,正如所謂「First Order」的出現。然而,在這個情況下,沒有了原來強勢獨裁者的管治,湧現出來的,多會是紛亂的局面,或群雄割據的局面。這就猶豫利比亞卡達菲被除掉,伊拉克候賽因被消滅,不單解決不了原來的國家問題,反而令國家陷入更紛亂的狀態。美國消滅了候賽因又如何?結果在全國失控的形勢下,湧現出來的是一個更殘暴的伊斯蘭國。這些,就是現世的現實。

為我而言,現世的事情已經相當殘酷,可以的話,盡量希望電影的世界會是美好,也希望心靈上得到安慰。但當童話式電影都來得現實,一切也不再童話。

事實上,在佐治盧卡斯的故事大綱裏,在「Return of Jedi」後,本來也是有第七至九集。而在其構思的故事裏,「Luke Skywalker」因得到權力而開始腐化,隨之陷入了「Dark Side」方面。相對上,這個版本比現在的版本,描寫得更「現實」,亦不再是童話式的故事。

我不知道為何佐治為何不拍這後續。也許,他也明白童話始終是童話,要在適當的時候結束,好給觀眾一個永遠美好的回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