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讀歷史的真諦

中國歷史科,終於都被政府納入中學必修科。

這個嘛,我一早就在桃花島上說過。之前搞什麼國民教育,絕對是「戇 dog dog」之作。所謂國民教育,根本就是每個朝代自行編寫的民族教育。這類教育,只會在國民一般都在愛國的前提下,才會有用,例如是在英國美國等。若這類民族式教育,出現在香港這類始終是回歸心未足的地方,就只會有反效果。

但讀自己的歷史就不一樣。千祈不以為歷史就是很悶的科目,正正就是因為人類的行為不斷在不同時期,都是在循環著。每讀歷史,就如一般天書,熟知過去,預視未來。

讀歷史,您就會知道,哪個民族,哪個國家欺負過您國家。讀歷史,您就會知道其實每個國家都是從利益出發,一時可以是盟友,一時可以是敵人。您根本不需要透過什麼國民教育,去引導自己的子民去討厭西方,討厭民主。只要一打開歷史書,您就會知曉西方如何曾經榨取我們的利益,和明白民主究竟是不是一定適合東方的每一個國家,或是適合每一個民族。

好吧,就算您真是要扯旗起義,也還請閣下先看看歷史,讀讀歷史。若果您以爲籌夠一班人,上上街,叫叫口號,搞下政黨,又或是掟下轉頭,就可以奪取政權,也未免幼稚點。

其實在中國歷史裡面,要查查怎樣才會革命成功,起義成功,也不是沒有記述。我就是不知那些搞搞震的人,為何不去讀讀史書。有些人甚至以為懂得法律,就可以藉此來翻雲覆雨。我認為嘛,要幹大事,讀歷史好過讀法律。

中國人是一個很奇怪的民族。基本上,中國人,不算是一個團結性的民族。從看到排隊有人打尖,人人當看戲不理會此等小事,到國家的經常性分裂,皆可看得到中華民族自己的分化性特徵。中國人何時才會認真團結?通常要被人逼到埋牆,甚至是民族上的滅絕亡國,才會團結起來。這些事情,絕對不會發生在西方甚至是日本的社會裏。

中國人,也是經常性地引入外人,來干擾自己國家,甚至是奪權。本來就同是中國人,偏就是喜歡找外悔來幫助自己,來打自己人。早的,有唐朝郭子儀找回兵平安史之亂;近的,有吳三桂引清兵入關。

現在美國的FBI,幫到那些有心亂港的人什麼?我看不到。除了,最後讓您入獄。

要起義,也得看時間。中國每個朝代的滅亡,一般都是民不聊生,都是吃不夠,穿不暖,加上政治腐敗不堪,與其餓死,倒不如革命死。看看現在的香港,有這些條件嗎?

所以呢,讀歷史,可以學愛國,也可以學到怎樣亡國。讀歷史,亦會讓您知道歷史不斷在循環。讀歷史,真是好過您去讀通勝。

8 則留言:

  1. 香港班擦鞋高官攪國民教育,都是跟北大人order 做事,把大陸那套般過來,像大陸政府從小學就洗大陸小孩腦,教他們應怎樣愛黨愛國。像我一位在中國跑了10多年的香港舊同學。因工作一邊需要,要在大陸的大事多收一個工程的學位,結果40歲人,第一被迫在課堂上,多修幾們什麼「小平和老毛理倫」,「什麼三個思想」,可能遲些再加個「習大帝新時代乜東東倫理」,唔合格可能學位都攞唔到,根本無得話唔修。

    其實呢個年代,靠這種辦法洗腦基本上是無乜用,特別是在香港這個資訊靠開放的地方,好像在大陸,如果你讀書叻,被列入為優秀的學子,會被老師游說和推薦加入小先隊,共青團等組織。為將來入黨做準備。但在中國讀書叻的一羣,大家心裏都有準備出國進修和移民的取向,這是很普遍的想法。好像要入藉美國,你必須在申報是否共產黨員,而共產黨員在移民入藉申請表上,是跟其它恐佈組織歸納為同一類。所以,我認識一些大陸的朋友也會顧累,一但入黨,將來移民歐美不批。所以靠這類國民教育來洗腦的方法,在中國這樣互聯網監控嚴密的國家,也不一定很有效,最多表面做做樣,唔妥你,唔愛你都只是放在心裏,做個兩面人,到有實力時,就往外飛吧了。

    回覆刪除
  2. 中華文族的DNA有着一山不能藏二虎和只能共患難,而不特質,幾千年歷史下來,這特質一點也不褪色。所以死在內亂和滅族的人遠比喪生在外國入侵的多。我們很少見到在中國人社會,有個像warren buffet 的超級富人,願意把差不多9成家產捐出去,又有個有錢唔要,願意做農夫的仔。白人為核心的社會,偏偏選個黑人總統,你又試試中共夠不夠薑比個藏族人做總理。兩個文族的思想文化有着徹底的不同。這可能是天命

    回覆刪除
  3. 近代中國歷史,一樣被中共多翻修飾,讀壞腦,最慘係那些家長,個細路仔白天係學校被洗完腦,返到屋企,又要再花時間將個腦再洗翻汗凈,大人細佬一切捱苦

    回覆刪除
  4. 島主講野,句句都深得我心。有機會想聽島主講下李光耀,近水樓臺,島主的理解一定高過我不知幾多。
    -桃花流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Pls Read this

      http://wong625.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8099689

      刪除
  5. A brief visit after a long while, this place is same old, with nothing changed

    回覆刪除
  6. Thank you kindly, Kylie :) It's super nice of you finding this article. I'm very grateful.
    亏我暗暗自诩桃花岛最认真读者,居然错过了这篇。
    -桃花流水

    回覆刪除
  7. 我很佩服島主看事情的觀點與角度, 展示出智慧的, 特別對社會、政治及人際關係的分析很獨到, 每次看你的文章都有所得著。
    一個支持你的人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