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重溫舊文章

這一晚,我翻閱了,自己在2014「佔中」前後,在桃花島上發的文章。

兩年多後的我,再翻閱當年自己的文章,才驚悟地發覺,兩年多前的我,原來還是很有「HEART」的。我所指的有心,是對著這個社會,對著這個香港

島民們若有興趣的話,可以再欣賞在下在2014年7月至10月,即由醞釀,引發,開始,發生「佔中」事件前後,對香港的一顆心。

坦白說,兩年多後的我,基本上對這個社會,這個香港是完全失望。

事實上,再重溫這些文章,可以看出,我當年要說的,當年都說了。當年社會上的不理性,原來可以繼續發展和惡化下去,變成更加不理性。我一直希望事不應如此。很可惜到了今時今日,社會的水平還是繼續下降。而且,完全不分青紅皂白。這個社會,理性的討論不多,惡意謾罵的狒狒卻越來越多。

人們,繼續是「閱讀而不理解」。這是我在桃花島上十年來,反覆談過最多的。現在社會的人,最喜歡的就是斷章取義。或是找自己喜歡要罵的意思來讀,一篇新聞,一件故事,一篇文章,一定有前有後,但一般人總是要找攻擊的部份來喧染,讀到解釋前因的部份卻又當看不懂或看不到。結果是您一句我一句,人人在自己電腦面前自瀆,自得其樂,自我感覺良好。回到現實世界,做回鵪鶉一隻。

現在,亦有人說這個社會很撕裂。我覺得,不只是撕裂,而且是變態。社會真是壁壘分明的有人憎恨政府嗎?但一當政府請「EO、AO」,人們又當是「Dream Job」來追捧。

我常常覺得,罵人不是不可,但罵得來,要有學識,要有深度,要有尊重,和要有水平。就好像林鄭一當選,她一家的照片就馬上被改成嘲笑的。我覺得這是很沒有水平的見解和動作。

我很明白,現在為何會有那麼多人,很願意做一些出位和說一些出位的事。因為這純粹有市場。

在2005年時,您問我為何寫《桃花島》,我會說:「這個社會是有得救,我要證明人間有情,人間有愛。」

2010年時,我或許會說:「我堅持這個社會還是有得救。」

2014年佔中前,我會覺得:「讓我們放棄分歧,繼續建設這個家。」

2015年佔中後,我會覺得,「這個社會已經不是我要的社會。」

2017年,我覺得:「自己能活在一個瘋癲的社會,而又不讓自己成為瘋癲的一員,已經是相當有功夫的事。」

3 則留言:

  1. 最近工作上接触到几个香港人,只要我说自己“from mainland”,他们就开始冷言相对,避瘟神一样避我,有事都去问我鬼佬同事。
    I'm not here complaining their unfair attitude towards an individual.(I don't give it a damn) The situation is they need me way more than I need them, and I probably was the only one in my company who would sincerely help them. I'm saying, they are really stupid. It's very disappointing to imagine a society full of these kinda people, which from your articles, I'm afraid, it is.
    问一句,您不打算再赚几年就搬去澳洲叹世界吗?(中间一段据以往经验,我们中文交流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cant help but respond to this.
      1. it is not about fairness. such thing rarely exists. it is about bais. and the reasons, rightly or wrongly, are too many to be listed.
      2. personally, i would rather people not treating me with respect for the sole purpose of using me. open enemies are always better than disguised friends.
      3. we all wish that we wont be judged by our appearance, background, wealth, ability, age etc. one day..

      刪除
  2. 天佑香港
    http://www.cup.com.hk/2017/03/27/god-bless-hong-ko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