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陌生的舊地方

記得前陣子,獨個兒去了《香港歷史博物館》參觀。

不是第一次去。這個館,很有水準,也具有世界級展覽館水平。鄰旁的那個科學館,其實不去也罷。那個館,已經淪為小孩子的親子地方,像遊樂場多過似展覽館。

其實,每次當我對香港,湧起那股感情的時候,我就會去造訪這個《香港歷史博物館》。在那裡,您或許會尋到您的根。

最重要的,是香港真的由一個漁村,發展到今日,實在得來不易。




在這個館內,有不少珍貴的展覽把品,包括一輛真的舊式電車。所謂的舊式,也只是去到八、九十年代的那種。每次我走進去這輛,應該是被捐出的電車,總會站在車長處,玩著那個電車控制器。過一過,做車長的感覺。

博物館內,最正的,是設有不少「戲院」。這些設計成戲院一樣的大房,在不停播放有關的歷史片段和特輯。每套十多分鐘,中英輪流交替。有香港淪陷的歷史、舊式年青人消遣的歷史、交通歷史等等。

而我最喜愛的,是展覽館最末處的那個播放館。那裏播放的,是一個總結。全套片段,十多分鐘,卻只有畫面和音樂,沒有旁白。影片,敘說香港百多年來的演變。從鴉片戰爭,到後來的淪陷,到後來的六七暴動,到後來的經濟起飛,到八、九十年代的繁榮,到一九九七......

每次,當影片播到六、七十年代,我的眼角,一定不自禁地湧出一絲的淚水。尤其,當您看到那個年代的人,生活貧苦,到香港人一起奮發,創造一個又一個的奇蹟。而背景的音樂,就是播著《獅子山下》、《決擇》等等。我流淚,是我回憶起,昔日自己艱苦經歷的成長。

我永遠覺得,這是香港最出類拔萃的年代。我們的前輩,為我們今天的香港,奠下了不可或缺的基石。

每一次,我都會留在那個播影館,重複看這段影片四、五次。

每一次,坐在我身邊、前後的外國人,我都有留意他們。您會看得出,我們香港人,賺得他們的尊重。 

--------------


(上圖:最末總結影片的播放館,入口處之「回歸牌」) ↑


----------

很諷刺的。這個展覽館的歷史,就是去到九七年回歸。

其實,每次當我走進這個博物館,我才能找回自己所熟悉的香港

一當我步出博物館,站在真正的香港土壤上,我覺得,很陌生。

3 則留言: